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转)

发布日期:2017-08-04 14: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171 字体:

各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1.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统帅性,郑重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郑重表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2.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统一性,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延展、创新发展、纵深拓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治品格,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器。

 

3.讲话具有极强的时代统领性,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所面临的宏观形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体现出胸怀天下、强国富民、勠力复兴的历史使命感。

 

4.讲话具有极强的实践统揽性,全面部署了党和国家未来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博大精深,必须深刻理解、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全面吃透核心要义。

 

1.深刻把握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新思想新论断,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并从9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凡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总揽全局的驾驭能力,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

 

2.深刻把握关于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阶段性特征,注重“三个思考”,把握“两个最大”,实现“四个更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体现了深邃思考力和宏观掌控力,为我们分析宏观形势、明确历史方位提供了根本方法。我们要加强宏观分析,科学研判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3.深刻把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树牢“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并用“三个意味着”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鲜明有力的理论概括,体现了我们党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4.深刻把握关于理论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并首次从“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导核心,切实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5.深刻把握关于奋斗目标的新思想新论断,坚持以目标引领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强调工作中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目标任务顺应发展大势,反映人民呼声,既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密衔接,又彰显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决心,描绘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宏伟愿景。实现这些目标任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必须聚焦目标,找准落点,真抓实干,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6.深刻把握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思想新论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强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亲民为民的真挚情怀。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7.深刻把握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思想新论断,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做到“三个更加”,实现“一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中的基础地位和关键作用,系统概括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党建设好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战略目标、工作重点,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

 

 三、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讲话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努力建成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实际成果。

 

1.坚持从实现“伟大梦想”出发,把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夯牢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伟大梦想,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共同愿景、共同意志,必将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最美好声音、最强正能量。要深刻认识到,伟大梦想是精神旗帜,必须进一步用伟大梦想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开创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深刻认识到,伟大梦想是动力之源,必须进一步用伟大梦想鼓舞斗志、焕发激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追梦圆梦的强大合力。要深刻认识到,伟大梦想是光荣使命,必须进一步坚持实干为先、落实为要,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一项项具体措施,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变成一件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推进兴皖富民、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

 

2.坚持从进行“伟大斗争”出发,把各项应对措施谋深谋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应对措施,做好分内工作。要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壮大网上正面声音,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建好国防和后备力量“钢铁长城”,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决拥护、全力支持军队改革,当好部队改革的“后勤部长”。要用好对外交流这一“重要手段”,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全力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全力做好中央赋予的外事任务,努力在服务全局中推动地方外事资源转化为国家外交资源。

 

3.坚持从推进“伟大事业”出发,把新发展理念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着力稳固发展之本,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进“全创改”“合芜蚌”“科学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创建、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引江济淮三个标志性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三重一创”,加快培育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要着力激发动力活力,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医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国家级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国资国企、财税、农业农村等基础性重大改革;坚持“双向联动”促开放,深度融入国家“三大战略”,积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着力提升幸福指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集中力量抓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入实施“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程,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推行“河长制”,积极探索“林长制”,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4.坚持从建设“伟大工程”出发,把管党治党抓紧抓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锻造“大熔炉”,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内容,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保障,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必要载体,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要培厚“营养土”,聚焦“六破六立”,坚决破除信仰迷茫、官场术、潜规则、权钱交易、亦官亦商、奢靡之风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牢固树立忠诚文化、清正文化、法纪文化、“亲”“清”政商文化、公仆文化、艰苦奋斗文化,推动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要当好“护林员”,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把用人导向树得更正,把党内监督落得更实,把廉洁从政抓得更严,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带头当好政治生态的“修花匠”“护林员”,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四、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组织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迅速兴起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热潮。

 

1.切实抓好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和方案,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认真研读,更好地武装头脑、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2.精心组织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宣传部门要认真组织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及时报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讲话精神的热烈反响,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要坚定不移稳增长,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要坚定不移抓生态,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皖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建立环保责任保障机制,确保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要坚定不移惠民生,以31个贫困县为重点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政策措施,用绣花功夫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捷;要坚定不移保稳定,广泛开展大排查、大治理、大把控,扎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工作,坚决防止大规模聚集上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坚定不移强党建,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推进干部“三案”精准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各市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