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誓节镇:全面推进农村改厕 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0-06-23 09: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27 字体:

农村卫生户厕改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乡镇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17年广德市“三大革命”工作启动以来,誓节镇加大投入、强化宣传,以点带面、抓实督导,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程,全镇累计完成户厕改造2170户。

齐抓共管,确保组织领导有力。镇党委政府将改厕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文明卫生工程来抓,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农村改厕工作宣传倡导、培训指导、管理督导等工作。全镇自2017年起累计配套约180万资金用于农村改厕工程,2020年预计还将继续配套约140万资金用于农村改厕工程,另外还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镇对村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底考核范围。

宣传带动,确保群众积极参与。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中,镇村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传,听取农户意见,摸清底数,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典型示范户,以点带面,让农户切实感受到改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通过公众号、展板、宣传车、发放宣传册、干部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让群众充分意识到改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健康文明卫生意识,消除了群众害怕改厕以后没有肥料或者肥料不肥,害怕改厕以后使用维护困难,害怕改厕需要花大钱等思想,不断从正面激发群众改厕动力,实现农户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整村推进,确保全面整体覆盖。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群众聚集度高的自然村作为示范村,秉承“不落一户”的理念,统一规划,科学选址,倡导进户入院,全力打造卫生厕所全覆盖村,探索示范引导推进模式。如杨柯村西俞自然村,全村共29户,已全部改为卫生厕所,全部实现进院入户。通过典型示范,总结整村推进经验方法并在全镇推广,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改厕,确保最终实现全镇卫生厕所全覆盖的总目标。

精细管控,确保工程质量达标。改厕具体实施过程中时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模式,事前采取村申请、镇审核的模式对符合标准的厕所应改尽改,不符合标准的厕所引导整改后予以改造。事中严格要求按图施工,统一材料标准,每户均因地制宜进行技术指导。事后逐户验收,对工程不满足技术标准的,资料档案不健全的坚决不予验收。在每个环节中,镇工作人员都到现场把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改厕质量顺利达标。镇每年都定期召开现场调度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现场指导,各村书记及施工人员现场观摩,确保改厕全镇改厕一盘棋,模式统一,施工标准化。

管护科普,确保厕所科学使用。根据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的《卫生厕所使用注意事项》定制了卫生厕所相关管护使用提示牌张贴于每户卫生厕所外,提示牌上除了有使用运行维护规范以外,还附有相关技术人员电话号码,确保群众会使用、会清掏、会管理,避免出现环境污染等情况。自2017年以来,该镇每年都针对历年所有改厕户开展“回头看”工作,了解厕所使用、是否存在质量缺陷及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对有质量问题的厕所统一汇总,邀请专业的施工队伍进行整改维修,并形成整改档案。

农村改厕让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改厕“改”出了农家新生活、带来乡村新文明。农户得到了确确实实的好处,从祖祖辈辈上茅厕,到家里干净亮堂的卫生间;从村里破屋林立、污水横流到村庄整洁有序、干净卫生。农村改厕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收官之年,誓节镇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改造,做到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利用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乡村发展提升“颜值”,为农民生活增加“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