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誓节镇:破“症结” 提质速 推进土地复垦步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11-26 07:3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23 字体:

为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耕作生产条件,誓节镇立足实际,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多举措加大复垦工作力度,让土地变活、闲置变现、乡村变美、村民变富

高位动员部署,重视到位。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制定土地复垦责任清单,明确各村党委(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片人员具体负责土地复垦的日常工作,细化工作任务、量化责任分工,定地段、定标准、定时间镇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定期调度,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进行督查,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以点示范引领,宣传到位。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村民组长带头作用,通过走访入户上门向群众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土地复垦政策复垦带来的益处,做到户户动员,步步落实,排除群众思想疑虑,争取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莹山村率先召开复垦工作现场推进会,动员其他村实地查看成效,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以点带面推进复垦工作顺利开展。

科学规划指导,创新到位。规划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土地复垦与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土地复垦过程中,积极与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进行对接协调,对土地复垦项目进行合理规划,提高土地综合开发力度。针对补偿难度大等问题,明确统一标准,现场进行评估,确定补偿数额。完成土地平整复垦后,及时将土地归还给农民耕种、增收,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从中受益。

细化整改落实,督查到位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一周一督查,半月一调度”,定期对各村土地复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做到问题在复垦一线发现,整改在复垦一线落实,加强已复垦土地管护监控。在土地丈量、拆旧过程中,镇、村、农户三方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正确处理土地复垦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各村(社区)土地复垦责任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土地复垦任务。

今年以来,誓节镇通过督查推进抓紧施工 19个村一次性通过市局验收完成复垦面积1100余亩,已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530亩土地复垦任务。其中莹山村今年复垦总面积约500亩,复垦后土地用于种植小麦400余亩、油菜20亩,同时发展优质茶叶品种的种植,让农户以土地入股。利用土地复垦,全村集体经济创收超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