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抓三化”加强村干部管理

发布日期:2023-03-14 07: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30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从“选、育、考”三方面入手,以“三抓三化”工作举措建立完善“链条式”村干部管理机制,打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抓好队伍建设,突出规范化。打破“就地取材”用人模式,广泛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中吸纳能人从事村级工作。明确选任程序与具体要求,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以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好、业务能力强为标准,列出入选资格正面、负面“两项清单”,通过近距离考察与多角度分析,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把年龄学历素质“一降一升一强”作为目标,严把新进委员的政治关、年龄关、学历关。对于新涌现的人才,以实名推荐与笔试面试“双试加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综合工作经历、专业特长与岗位需求,按程序充实至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责”,使村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静态架构,动态管理”的工作格局。  

抓实培养提升,突出常态化。建立“导师”帮带培养机制,以“强帮弱”“老带新”的方式精准结对。一方面,择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党组织书记与离任村干部作为“向导”为年轻干部释疑解惑。另一方面,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水利局等涉农部门中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依托其专业背景与单位资源,与村干部科学组队,做到优势互补。持续优化“带头人”队伍,开展“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每年抽调村党组织书记分批次赴先发地区、先进单位挂职实训,深入一线借鉴名村的先进理念与工作方法。积极延拓传播渠道,探索构建以广德先锋公众号、桐汭红小程序、远教平台等多样资源为一体的“线上党校”,实现村干部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学习不断档。  

抓牢考核机制,突出差异化。建立健全全市村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以“每月一盘点、季度一检测、年度一大考”的方式进行过程管理,既看整体也看个体、既重显绩也重潜绩,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聚焦村干部的履职表现与群众口碑,提升村干部考核精确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乡镇(街道)结合年终考评,提出考核等次意见,实行绩效挂钩,并将此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打破村干部之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工作局面,激发干事积极性。着力畅通晋升渠道,从全市优秀村“两委”干部中公开选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充实基层站所工作力量,提升村干部岗位“含金量”,推动“能上能下”用人机制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