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大学生村官情牵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2011-08-30 0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580 字体:

在每个村子里都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务工,留下这些孩子由年长的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照顾,在他们最需要家长的关怀和教育的成长关键期里,和父母相伴的时间却微乎其微,这些孩子被称做留守儿童。从大学生村官李洁来到誓节镇红应村那天起,她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多关心这个群体,要尽其所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今年七月,在村干部及镇团委、妇联会的支持下,红应村建立了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档案,并以农家书屋为基础,建立起留守儿童之家,为开展留守儿童工作打下基础。作为一名师范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李洁希望能在学习和心理上给予留守儿童关心和帮助,为此,她利用职务便利,经常在周末时间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孩子建立学习的信心。由她负责建立的农家书屋,为了减轻留守儿童家庭的负担、鼓励他们多读书,借书可以免交押金;为方便孩子们周末借阅图书,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延长,改为周六周日也开放。在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借书证上,她都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这样他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她。

今年暑假,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李洁组织了一次留守儿童暑期集体读书活动。活动期间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年龄段,向他们推荐一些优秀的书籍,鼓励孩子们多读好书;另外还让每一个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选出来,为大家讲解主要内容,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此次集体读书活动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即使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怀、集体的温暖,也对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起到促进作用促进,使他们开拓了阅读空间,提高了阅读水平。

据李洁介绍,这次活动仅是一个开端,关注留守儿童的工作还将常态化地进行下去,她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孩子们多做点事,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