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誓节镇:妇女维权“不掉线”

发布日期:2020-04-10 11: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01 字体:

“疫情期间在家隔离无法上班,公司要开除是合法的吗?”“除非职工有属于法律规定的开除情形,否则不管是在家隔离还是在医院隔离,单位都不得随意开除......”在广德市誓节镇牌坊社区,镇妇联及镇法律顾问正在为女同志解答法律疑惑。

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提高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誓节镇妇联改变工作方式,结合“线上”+“线下”,通过“法律微课堂”、“微信接访”、“维权热线”等形式,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广大妇女身边。

法治云讲堂助力妇女维权

开设线上法治云讲堂,邀请安徽皖东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录播视频,在线讲解《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等。结合精心准备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对法律知识进行细致讲解,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镇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线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原创情景剧解读法律知识

由于近年来农村家庭暴力案件频发,为提升妇女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镇妇联组织志愿者自编自演,形成原创情景剧《反家暴》,将日常生活中家庭暴力的常见行为通过剧情演示,用真实动人的演绎向群众讲解家庭暴力的概念、处理方式和法律责任,并以问答的方式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由网站发布供广大妇女观看学习。

多部门联动共促家庭和谐

在进村入户宣传、摸排疫情过程中,镇、村妇联干部注意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对于家庭暴力等侵害妇女权益的报告和求助,联合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提供心理支持和法律服务。镇“三八”维权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为妇女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帮助。吸纳知名律师事务所专业力量,通过实体、热线、网络平台组织好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事务的咨询工作。

3月20日,镇牌坊社区一对年轻夫妻在家争吵闹离婚,争执中还动了手,妻子吴某向村妇联微信求助,得知二人是因照顾孩子等琐事争吵后,村妇联主席对吴某分析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丈夫雷某批评教育,告知他当前疫情期间,夫妻更加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包容。最终成功化解了二人的矛盾,隔天夫妻俩便和好如初。

疫情当前,镇妇联号召全镇上下发挥好妇女“半边天”作用,立足各自岗位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切实维护好妇女权益,为妇女同胞化解“烦心事”,让他们在“娘家人”的庇护下有了“主心骨”,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法律帮扶。

疫情期间,誓节镇妇联已为60余名妇女同胞解答各类法律维权问题70多个,化解家庭矛盾纠纷8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