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誓节镇石鼓村:民法典超市解纠纷 暖心服务送到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2-07-04 09: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75 字体:

“这个超市办得太好了!”村民谭光保感慨地说,“想想咱农民以前不懂法,可吃了不少亏。想了解点法律知识,又不知到哪儿学。现在村里开了这民法典超市,没事我们学点法,太有必要了。”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法律书籍等服务供村民随意“挑选”,还有专业的调解员担任“超市服务员”,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方面的政策咨询和纠纷调处服务……这种令人欣喜的暖心服务,正是来源于广德市誓节镇石鼓村打造的民法典超市。

走进誓节镇石鼓村民法典超市,只见40多平方米的“超市”被布置得井井有条,一个个法律专柜摆放有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字版》《民法典学习参考资料》等法律书籍和司法案例汇编等普法资料300余册供村民免费借阅……这里既是免费学习的法律书屋,又是提供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的工作室。

石鼓村民法典超市于2022年5月挂牌成立,是誓节镇第一家“法律超市”。作为创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向广大村民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赵正权是石鼓村离退休干部,拥有十余年的调解经验,是群众心中的“和事佬”。民法典超市建成后,赵正权又重新回到他的调解岗位上,为前来咨询和求助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以赵正权为“主力军”的“老赵调解室”成立,整合老党员、村民组长、乡贤等核心力量,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专、兼职调解员轮流值班,随时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调”出和谐新篇章,形成了石鼓村文明、淳朴的乡风、家风、民风。“民法典超市能够及时准确地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家不仅可以在这里了解更多法律常识,也可以解决法律方面的困惑和难题,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石鼓村党委书记张玉国介绍说,“我们还定期邀请专业律师到村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提供法务知识答疑,利用冬闲时间举办法律大讲堂,让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走进基层。”

家住石鼓村王家荡组的村民吴某某日前来到民法典超市,因家里的竹笋被邻居挖走,认为是邻居周某所为,双方就此产生纠纷。吴某某前来求助,调解员了解情况后,联系双方到民法典超市展开调解。经协商疏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纠纷得以化解。自挂牌以来,民法典超市里已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场、法治讲座1场、调解矛盾纠纷5起,受益群众达200余人次。

石鼓村在打造民法典超市,让群众享受到更专业、便捷、高效法律服务的同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写满村规民约的文化墙、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广场......使全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意识,祥和、向上、讲法、说理,已逐渐成为石鼓的主旋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