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誓节镇苏村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党员做表率

发布日期:2022-10-09 08: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734 字体: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苏村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组织党员全面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大走访、大排查”。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连日来,苏村村发动党员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包组、包片、包网格、包户,深入走访特困户、低保户、重病户、残疾户等八类人群。对于“重点人群”逐户核实核准信息,建立专门台账。对于一般农户和非重点人群进行全覆盖摸排。

排查认定新增监测对象。重点排查8类人群和特殊群体。一是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整户无劳动力、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二是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农户;三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四是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五是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六是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七是分户独居且子女无赡养能力或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老人户;八是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等。

党员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们每月走访网格内农户(低保户、特困户、重病户、重残户一月一次),尤其是生活困难的农户,一般户一季度一次。排查网格内住房、教育、医疗、饮水有问题的农户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重点关注收入支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关键信息。对有问题的人员及时向村两委反映。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提高农户知晓率。协助村两委做好本网格内农户诉求处理。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党员发挥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扶贫工作中,苏村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卫生、讲解一次政策、聊一次家常、提一桶水,点滴小事上暖人心,彰显党员的优秀品质。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不浮躁,不虚假,从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为全面乡村振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