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轮驱动”搭建选调生成长“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2-13 08: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33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把选调生培养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三轮驱动”,有效引导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努力锻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选调生队伍。  

搭建台子,为选调生成长“引航”。广德市坚持开展“清单式”学习模式,通过“周清单”“季礼包”的方式围绕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选调生烹饪学习大餐,拧紧思想“总开关”。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选调生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班跟班学习,采取授课与观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教学,为选调生“一线淬炼壮筋骨”提供明确思路。定期组织线上廉政知识测试、以案为戒系列活动,重要节日前发出廉洁倡议书,教育引导选调生严守纪律规矩,筑牢选调生“清廉成长链条”。  

铺平路子,为选调生成长“护航”。广德市聚焦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精神上关怀,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排压力、鼓干劲。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组织选调“新苗”齐聚一堂,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了解选调生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让选调生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鼓励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大胆工作,合理包容其因工作创新、经验不足等原因出现的失误,让其在理性宽容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帮助其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真正让选调生“安心、安身、安业”。搭建选调生内部“传帮带”平台,建立选调生“以老带新、结伴成长”帮带机制,帮助选调生加快角色转换。引导选调生“用脚步丈量乡村”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撰写村情要素与国情调研报告,紧密结合村情村貌,因地制宜为本地发展出谋划策。  

压实担子,为选调生成长“助航”。广德市聚焦“选调生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目标,注重“一线墩苗”,安排选调生参与重点工作,交任务、压担子,让其挑“大梁”、接烫手“洋芋”,不断积累经验,让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基层治理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长才干”。实行选调生“精准画像”,坚持“因需统筹、因村安排、因人选派”原则,综合选调生知识结构、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等因素,结合各村发展现状、特色产业等,将选调生选派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广泛接触农村工作,着力提升实践调研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建立“六项压担式清单”,压实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期间至少“一次走遍全村农户,记一本“民情日记”,开展一次理论宣讲,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开展一次国情调研,做一次工作汇报”的任务,促进其掌握过硬的本领,练就实干的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