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誓节镇:扎实开展计生家庭奖特扶申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17: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55 字体:

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是国家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一项基本奖励制度,誓节镇早宣传、早安排、早部署,有力有序开展2023年度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55周岁奖扶扩面对象摸底申报工作,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摸底数

为保障全镇奖特扶不落一人,镇卫计办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同时通过微信群、村务公开栏、大喇叭等方式宣传和解读扶特扶政策的主要内容、扶助对象资格条件、资金发放和领取方式,提高奖励扶助政策知晓率。结合公安、计生平台等系统对全镇相关家庭开展摸排,导出相关人员名单,逐户排查,对婚姻状况复杂的家庭建立详细台账。

精心组织强业务

年初,镇卫健办、计生协组织开展奖特扶政策业务培训会,20个村(社区)卫计专干均参与培训。培训会传达了2023年度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55周岁奖扶扩面文件精神,就奖特扶申报资格条件、确认程序、政策口径及特殊问题解释进行细致讲解,并现场开展答疑,确保每一名专干都能熟练工作流程、知晓政策法规。

规范程序严审查

各村卫计专干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核实,填写申报表,收集并核实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资料,切实做到账实一致。村级调查、审核、评议、公示初步完成后,镇卫健办严格审核申报对象材料、组织人员上门调查、走访年龄相仿群众并公示后上报市卫健委,确保申报资料齐全、真实可靠、程序规范。

资格年审强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镇村两级专干对往年确认的奖扶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因死亡、户口迁移等原因发生信息变更的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变更退出,保持各类信息零差错,切实将符合政策的计生困难人员纳入奖特扶范围,真正做到客观、公平、公正。同时,利用奖特扶走访调查的契机,进一步宣传最新计生奖励扶助政策、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妇幼健康保健知识,使国家计生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誓节镇已完成2023年度信息申报和系统录入工作,新增奖扶446人、特扶7人,奖扶扩面对象46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