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干群齐心战洪水,勠力同心保家园

发布日期:2016-06-23 15: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735 字体:

620,广德县普降大暴雨,为近十年我县全流域最强降水。由于降水量太大,并且超出了山区的涵养能力,誓节镇多地爆发山洪,灾情严重。

水势之大,前所未见。此次暴雨袭击,虽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但是仍然大大超出了预料范围。全誓节镇,受灾农田约49000亩,水毁路段1000余处,隐患水库堰塘390多个,誓节镇全部力量投入到此次防汛抗灾工作。

据了解,誓节镇近十个村(社区)降水量达到250毫米以上。七塔村一位高龄的老村民被转移到安全的区域,情绪激动,一方面感谢政府的及时救援,一方面感叹:活了七十多年,没遇过这么大的雨,长过这么大的水。

车步交替,奔赴前线。上午八时许,降水速度达到最高峰,誓节镇党委书记韩家清一行从誓节镇奔赴灾情最严重的七塔区域,一路上险情不断:誓七公路苏村段多处塌方、向胜村七号井段出现裂痕;向胜庙金山桥、坞沙桥、石鼓小河桥水流湍急;石鼓牧羊干双元村村民组、石鼓小学、七塔村多处水深过腰……

平日里,半个小时的誓七公路此时举步维艰,韩书记一行多次受阻。但是越到深处,越发感觉降水迅猛、灾情严重。在危险和责任面前,没有比村民的生命安全更让人牵挂。而此刻,到达灾区就是最直接也是最难的目标。“下车”,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韩书记十分决绝和果断,一路上也说了不下十次。安全路段急驰奔波,水覆区域下车推行,水毁路段牵手踱过……就是这样交错着前行,赶到了灾情最为严重的七塔等村,将流动指挥部建在了最前线。

身先士卒,指挥作战。防汛抗灾,重中之重就是村民的生命安全。陈镇长每到达一个村、一个地质灾害点,首先询问的即是是否有村民受灾被困,是否将危险区域群众及时转移妥善安置。

同时,陈镇长指挥每个村即刻成立了抗灾应急小组,村两委全部上阵,合理分片,对各村民组的具体情况及时掌握,及时处理;各村民组长成立巡查小组,对各村民组的堰塘、河沟、道路及时巡查,出现险情,立刻上报;村卫生室、老村干、年轻党员成立抗灾志愿者,帮助受困群众及时转移,对困难群众予以帮助。

众志成城,攻克难关。20日上午八时,接到应急预警的誓节镇所有包村领导与包村干部都及时赶到各联系点,与村干部一起并肩作战。随着雨势越来越大,村干部们压力倍增,村民们人心惶惶。深入灾情一线,视察堰塘河沟、走访危房群众,帮助处于地质灾害点的村民进行转移。“水不退,我不走”,各位包村领导与包村干部用一句句简单的话语,用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稳定了所有群众的心情。

村干部们也都积极响应,纷纷投入到救灾抢险中。有年过半百的村书记亲自上阵指挥救援,有开着自家铲车解救被困群众的村书记、主任,有从早到晚都没来得及换上干衣物的村干部,还有没有顾上吃饭的救援志愿队伍,他们都是这次洪水过程中的中坚力量。

坚守岗位,毫不松懈。20日晚十二时许,乌云散去,降水减弱。韩书记仍然战斗在抗灾一线,对石鼓、苏村区域进行第五次巡查,并指挥村干部成立值班机制,不可掉以轻心;21日凌晨2时许,陈镇长依然驻守在杨杆洪桥等桐汭河下游村部,防止上游洪水过境造成决堤;村干部们更是彻夜未眠,坚持到积水危险处进行巡查,防止次生灾害……21日上午8时,天空放晴,他们又转身投入到灾情检查的工作中。

房屋被淹,农田冲毁,道路倾覆、桥梁阻断……大水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给政府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只有心系百姓的担当才有勇往直前的决心,只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才有抵抗洪水的勇气,只有为民服务的责任才有重建家园的胜利,防汛抗灾工作远没有结束,安置好村民,耕作起农田,修复好道路,新架起桥梁……我相信,大自然的考验是动力,是发展一切的不竭动力,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誓节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兰海洋、李亚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