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爱心认领”志愿服务走进百户人家——誓节镇开展“‘粽’情微服务 爱心志愿行”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4 09: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772 字体:

“老人家,最近身体可好,端午到了我们来看看您!”端午将至,6月23日上午,誓节镇党委书记韩家清走进精准扶贫户曹崇义家中,还带来了自己和志愿者们亲手包的粽子,为困难群众送上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老人正张罗着准备午饭,见到大家来了赶忙迎上来,笑呵呵地接过粽子,连声道谢,开心地与志愿者们唠起家常。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誓节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粽情微服务 爱心志愿行”主题活动,组织镇机关、各村志愿者在政府食堂包粽子、话端午,并给每批粽子悬挂“微服务”活动标签,由各部门(单位)认领服务项目并开展对应的活动。活动涉及9个部门(单位),共5类标签。

粽叶飘香,端午将至节味浓,在镇政府食堂,一大早,糯米、蜜枣、粽叶、线等必备材料被整齐地摆上桌,大家开始包粽子。大家有的动作娴熟,有的手艺生疏认真学习,扎粽叶、捆棱角,忙得不亦乐乎。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煮熟,分成几组送到低保、五保、特扶对象和精准扶贫户家中,小小粽子传递暖暖情谊。走访慰问将爱心传递给了困难群众,也在端午之际带给了他们温暖与快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石鼓村认领了“‘粽’情传递孤寡老人”标签,志愿者来到低保户杨华银家中,虽然双目失明,但接过志愿者带来的粽子,杨华银脸上洋溢出开心的笑容。张建是石鼓村的志愿者,也是一名理发师,这天早上,他带着工具来到村里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 困难群众家中,免费为他们修剪头发。“都是举手之劳,过端午了,理个清爽的发型老人家也开心。”

“大家看绘本,这个三角形的东西是什么?”“我知道,是粽子!”誓节学校、镇妇联认领了“端午民俗文化小课堂”标签,在绿林村,镇妇联以讲绘本故事的形式帮助孩子们了解端午文化,孩子们踊跃举手与志愿者互动,翻读绘本了解端午起源,按照自己的想象给“龙舟”涂上颜色...在寓教于乐中弘扬端午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在誓节学校,六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齐聚一堂,参加了一场“记忆端午 传承文化”端午小课堂,通过视频和PPT了解端午节的来源、吃粽子的来历、赛龙舟的趣事以及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事,借助 "文化课堂"丰富历史知识,传承传统文化。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镇创建办、交警中队认领了“文明端午行”活动标签,大家纷纷走上街头,沿着街道将乱停放的车辆重新摆放整齐,劝导驾乘人员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不做车窗抛物等行为,同时提醒市民注意端午期间出行安全。

镇卫计办、卫生院走进一户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志愿服务。量血压、测心率、问病史...及时帮助建立扶助档案,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坞沙村志愿者熊宗妹提早买好了材料,早早来到特扶老人金龙昌家中,一边陪他聊天一边亲手包好并煮熟一锅粽子。她还将粽子送给附近其他的低保、五保老人,让他们尝到香甜的粽子,感受到邻里之情。她说,这是她连续第三年来陪老人过端午了。

端午期间全镇共走访慰问101户困难家庭,在多种多样的端午节活动形式下,志愿者与普通村民、困难群众一起感知端午、品味端午,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感受祥和的端午氛围,也重温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大家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结合各类活动,多到困难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力所能及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