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誓节镇:把握好三个“关键词”推进“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5-15 10: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74 字体:

为继续发挥和提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广德市誓节镇充分利用好上级财政奖补资金,紧紧把握好“导向性”、“高质量”、“一体化”三个关键词,为推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添砖加瓦”。

一是加强政策指导,把握好项目谋划的“导向性”。每年开展一次村(社区)项目负责人的政策业务培训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和要求。各村(社区)在选取项目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充分体现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政策“灵魂”,做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其在推进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建设方面的突出作用。统筹其他配套资金,加大对“三农”发展的倾斜力度,真正把群众期盼和需求放在第一位。

二是做实过程审查,把握好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利用小额公共资源等会议,加大与“农村工匠”及中标单位进行经验及业务交流,做准做细控制价和规划设计,避免项目超预算、财政资金流失、规划不合理等情况出现。今年起统一将项目监督责任委托给第三方监理机构,建立项目建设微信群,按时汇报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督查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项目督办督查的力度及效率。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把握好项目管理的“一体化”。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实地勘察,充分考虑是否符合政策申报条件,镇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项目预算和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和统筹,最终确定上报的项目清单及资金标准。加大对项目的招投标、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竣工验收、工程审计等关键环节的指导及落实。建立健全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机制,明确养护范围及措施,不断巩固项目建设成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高度重视绩效考评,做好资料留存和档案管理工作。

今年上级共安排财政奖补资金285.4万元,村集体投入共计18万元。主要涉及道路、水利、环卫设施、美化亮化等方面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