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誓节镇: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发布日期:2022-01-10 13: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269 字体:

今年以来,誓节镇始终聚焦底线任务,全力确保主要帮扶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多措并举,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动全镇加快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领谋新篇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誓节镇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金钥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乡村人才挖掘提升和活力激发机制,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

该镇充分发挥村(社区)村属党支部作用,全面摸底掌握本土人才资源,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组织开展网络创业、优质农产品种养技术等技能培训,鼓励其创办各类经营实体,引导经济能人、致富能手安心留在家乡发展。目前,该镇有农村专业合作社473个,家庭农场96个。

同时,该镇注重从退役军人、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远教一刻钟”、组工课堂等,每月开展党建知识、四季四色等理论业务培训,做到思想上及时“充电”,工作上赋能提升。镇党委更是确定7名包村联户指导员,服务指导6户种植大户,积极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乡村旅游新业态

四季皆风景,处处见风情。在誓节镇,朝可闻晨露,暮能赏斜阳,瞰湖、览景、亲水,皆是随心所欲。这里,以“航天文化”为主导的全域旅游战略格局已现;这里,诗和远方交相辉映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冬时节,走进誓节镇,一个由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库塘湿地共同组成的桐汭省级湿地公园令人心旷神怡。因依村而建,成为安徽省首个具有浓重乡村气息的省级湿地公园。往深处走,“叮叮当当”的敲击声由远及近。不远处的宣教馆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或肩挑水泥,或手持铁锤,或砌砖抹墙……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宣教馆项目于今年6月份开始动工,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面积3000多平方米,预计明年7月份能建成投入使用。未来,周边游客来乡村旅游再添一处好去处,还可以来到这里感受航天精神的鼓舞。”该项目建设工地的财务成良士告诉记者,配套建成的商铺和民宿约占地500平方米,将打造成为地方土特产展示区以及游客休憩区。

近年来,誓节镇整合优质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高地,拆除违章搭建278处,新增停车泊位640个,农贸市场、背街后巷、公共基础设施等持续改造提升,枫湖山庄、余枫山庄等多个文旅结合的农家乐产业蓬勃发展,“健康小镇”、“航天小镇”等名片愈加闪亮,更是荣获“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等称号。

茶香满溢助增收

誓节镇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立足“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

茆林村有近万亩茶园,茶叶鲜叶年产量5万斤左右,村民多以茶叶鲜叶销售为生,现有茶叶加工厂13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11年的几乎为零,增加至现在的30多万元。

村民彭启贵就是经营茶叶加工厂的其中一员。今年,他的工厂加工了3万斤干茶,总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除了从自己30多亩的茶山收来的鲜茶之外,他还以每斤80多元的价格收购附近村民采摘的鲜茶。“我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又新建了一个厂房,准备再上几条生产线,争取明年加工出5万斤干茶。”他看着旁边即将建成的厂房,乐呵呵地说道。在该村丁村村民组,一个以茶为元素的村级休闲广场惹人眼球。该村民组位于茆林村茶叶种植区中心位置,茶叶种植面积2000余亩。“为了更好地服务茶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自然村整治项目,投资近20万元改善了人居环境。”茆林村党委书记刘顺文告诉记者,该广场除了承担村民休闲娱乐的功能之外,在新茶上市之时,这里就变成了茶叶交易市场。

这些只是誓节镇推动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借力乡村振兴的东风,誓节镇坚持党建作引领,以产业转型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奋力推动全镇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道路上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