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誓节镇阮村社区:绿浪翻滚带笑颜

发布日期:2022-08-15 09: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69 字体:

高广清是誓节镇阮村社区居民,种了一辈子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得知村里在进行耕地找回复耕复种工作,高广清很是激动:“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进‘非农化’和‘非粮化’耕地的复耕复种,作为农民我们非常欢迎,推动这项工作既能增加粮食产量,又能使环境变美,非常好!”

时下,走进誓节镇阮村社区,随处可见的田园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远处,伴随着“哒哒哒……”的推土机声,不一会儿,荒地变得平整起来。在另一边,一幅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锦绣乡村图映入眼帘。而在不久前,眼前这片绿浪翻滚的稻田,还是杂草横生的荒地。这些荒田地通过垦荒后,由村合作社、种植大户承包,用来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一块块“沉睡”的土地重新“活”了起来。

“这里原是一片荒坡,杂草丛生。村里通过复垦,将这片荒坡变成了良田,这都是我流转的土地,现在更多的耕地被找回,如今增收致富又有了新的土地,我们可开心了!”正在附近田野间忙碌的阮村社区居民刘良军说。得益于荒田的整治,刘良军通过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水稻,成立了良军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去年还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生产出来的大米更绿色生态,产量更高,收益更多了,一年至少收益20多万。望着田野里生机勃勃的庄稼,刘良军笑开了眼。

为做好农田复耕复种工作,誓节镇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营造保护耕地浓厚氛围,镇主要领导、包村领导扎根一线破难解困,鼓舞士气。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拉绳测量、沟通地块情况、调解纠纷,帮助村民解决晚稻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掀起了热火朝天的进度“比拼赛”。看到不顾酷暑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党员干部们,村民们既敬佩又感动,纷纷点赞,并主动参与到垦荒种植工作中来。如今,“荒地变良田,心中似蜜甜”是誓节镇老百姓的真实感受。

阮村社区有近150亩“非粮化”耕地,大多数为荒地。通过“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荒田都变成了粮田。社区党委书记叶俊表示,“社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陆续在推进耕地恢复工作,部分耕地已种上了中稻,现在我们每天安排4台挖机和3台推土机同时作业,并且有专人负责在现场跟进进度,全力推进耕地恢复工作。”

这只是誓节镇耕地恢复工作的一个缩影。以实施“田长制”为牵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同步开展的耕地保护新模式正如火如荼进行。

“我们将压实责任,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说起接下来的打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建英信心满满,“下一步,镇村两级将加强日常监管与巡查,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