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誓节镇:秸秆再利用 “包袱”变“财富”

发布日期:2022-10-02 08: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69 字体:

9月29日,誓节镇洪桥村农田里机声隆隆,水稻收割机、打捆机在田间穿梭,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一排排“平躺”的秸秆随即被打捆机“吸走”,随后一捆捆造型整齐的圆柱形秸秆被“吐”出,等待着装车运输。

“以前一到秋收,地里的秸秆就让人头疼,割下来费时费力,又没处堆放,现在好了,打捆机一过,把地里收拾得利利索索,更加方便了播种,这不,我立马就种上了油菜。”农民王建兵站在自家地旁乐呵呵地夸道。

“秸秆焚烧不仅污染环境,还对护林防火工作造成极大压力。”誓节镇党委副书记卢金明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探索开展‘企业+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引进了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先进热解炭化综合利用技术,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形成一条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今年,市、镇财政出资采购打捆机30台,由皖德打捆专业收储合作社统一管理,并负责秸秆的收储和运输,交由公司对回收的秸秆实现综合再利用,既从源头上排除秸秆焚烧隐患,保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增加了经济效益。

据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倪和林介绍,今年公司新建了占地1000多平米的秸秆烘干和碳化中心,引进国内先进的移动式秸秆碳化项目,把“生产车间”延伸到田间地头,将收储来的秸秆通过烘干、碳化等程序,形成的碳基营养肥料价值高,可以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目前正是秋收的关键期,我们每天有28台打捆机同时进行田间作业,免费为全镇20个村的水稻秸秆进行打捆、运输,确保农户能按时播种。”皖德打捆专业收储合作社负责人彭代清说道,平均每亩地能收割700-800斤秸秆,一台打捆机每天可以打捆60余亩地的秸秆,秸秆离田增强了地力,作物附加值也得到了提升。村民的秸秆有了 “出路”,又免去了收割、运输秸秆的“包袱”,大家都赞不绝口。

今年誓节镇预计通过专业收储公司收储水稻秸秆3.12万吨。通过能源化、肥料化、基质化多渠道综合利用,秸秆利用率可达99%。农民不仅收获了粮食,还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真正为群众解决“秸秆愁”,铺就幸福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